擔任加強班導師」這半年多來,有些話真是不吐不快,從家長的身上,更讓我看清一件事:有怎樣的學生,是因為背後有怎樣的家長

        上一屆擔任加強班導師」沒有特別成立LINE群組,這一屆因為剛成立時尚是三級警戒停課不停學的狀態,所以用LINE群組是勢在必行,跟家長的互動也變多不過,因為是加強班,有四分之三的家長我在這之前都從未接觸過,要溝通自然也沒那麼容易

        可能是LINE太過便利,某些家長隨時想到什麼就丟訊息,完全不顧現在幾點

        我曾在晚上十點以後,接過家長傳LINE,問為什麼某張考卷,某個同學可以加分」(因為她的小孩沒加到分,她不滿)「加強班課表是什麼」(令人一秒爆怒,為什麼小孩自己不記?)反正,這類不重要的訊息,我一概隔天上班時間才會回覆,我不想讓家長覺得我是24小時掛在線上隨問隨答的客服人員。

       LINE群組,最常見的情況是幫小孩請假。對家長來說,用LINE請假很方便;對我來說並不是。我看到LINE,要先判斷這是哪個學生的家長。而且,這是加強班,大部分的家長我是到了國三才接觸,往往無法馬上從家長名字連結到學生,更何況有些人的LINE ID還是英文。所以我要打開WORD的通訊錄,找到這是誰的家長、再想一下,他要請假的那天是上哪一科的課?接下來我要再傳LINE給哪個同事,告訴他今天誰請假。輾而又轉,雖然看起來簡單,如果常常發生,也是瑣碎惱人。

       又或者,比如週六假日,加強班要上課,某個學生缺席,任課老師先傳LINE告訴我,我假日的早上通常在做運動,就被迫中斷,要重複前面的步驟:打開通訊錄、找到學生家長的LINE ID、傳到LINE群組或家長本人。有時候傳LINE無回音,只好打電話、打電話也沒接,後來才知道全家都睡過頭,也是轉而又轉,打亂我假日早上的運動。

       還有一種家長,是常常幫小孩請假。每逢週六要上課,經常請假的幾乎都是某幾個人,最明顯的是一遇到上某個科目,一定幫小孩請假。夜自習也是一樣,家裡有事、看醫生……其實只要是家長提出要請假,我都會批准。更精確的說,我覺得我也沒有不准的權力。雖然內心覺得不合理,但既然表面上合法,我也不會多跟家長說什麼。

       我就問一句:平時正規上課時間,請假要計入畢業操行,你們就都可以上課,為什麼一到加強班這種輔導課,就開始要看醫生、就開始家裡有事?到底家裡是有怎樣的事,可以輕易拋下輔導課?

       準備考試本來就不輕鬆,我承認我小時候念書也會有想放棄想逃避的時候,但我沒有那樣會放任我請假的父母。

       而且,來參加加強班,更重要的是回家之後也要有念書習慣,哪裡是把小孩丟來加強班,自己負責接送就好?

       抱怨小孩回家都不念書在玩手機、把小孩模考沒進步的理由,怪罪之前寒輔都線上課,小孩無法專心聽課,我也就問一句:他在玩手機、線上課打混的時候,你這個家長都在做什麼?小孩說週六早上不想上課,你用「家裡有事」為由幫他請假而不是教育他要堅持,那你對小孩的成績要期待什麼?

       我接過太多次「家裡有事」的理由,你家裡會有什麼事?不知道養成小孩的讀書習慣,以為一切外包給老師就好、以為小孩丟到加強班就可以立地成佛自動5A,就是你們家最大的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