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Mt. Fuji/標高3776M),不只是日本第一高峰,辨識度極高的山形、優美的線條,自古以來也是日本人心中的聖山,更是舉世聞名,最能代表日本的形象。8年前第一次到東京旅行,曾在河口湖畔的飯店住一晚,便為富士山與河口湖的美景深深著迷:短短的二天,我看到山頂一抹微雲的富士、戴著白雪的富士、隱身在朦朧山嵐的富士、河口湖面的逆富士……心中便萌生一個念頭,也許有一天我要真的登上富士山頂。

       今年一月底,古道班同學相揪爬東卯山,那是我的第一座谷關七雄,也開啟了我登富士山的緣份。攻頂之後大家邊吃午餐邊聊天,有個同學說起她有朋友在帶團爬富士山,看大家有沒有興趣她可以幫我們聯繫。

       一聽到關鍵字「爬富士山!」我馬上耳朵豎直,隨即毫不猶豫,唯恐對方忽略我似的立刻舉手+1!原本國境解封後還沒積極著手旅遊計畫,突然就來了個我夢想清單的富士山,真是太湊巧,再加上其他+1的幾個同學,爬富士山團就這麼成團了。

       當然我知道爬富士山並不是輕鬆郊遊,需要一定體力、耐力的門檻,同時還要克服高海拔可能引發的高山症,因此我也做了不少功課,古道班既定的爬山行程當然都不會缺課,另外還到塔塔加、合歡北峰去適應高度兼體能訓練。有鑑於五年前在南美領教過高山症的痛苦,我也先到家醫科拿丹木斯、又準備一盒普拿疼,出發前幾天開始看YT上分享爬富士山的影片,希望自己能有最充分的準備,在最佳的狀況下登山。

       爬富士山需要背負重裝在山屋過夜,也會經歷劇烈的溫度變化,所以裝備跟我平時日歸的郊山完全不同,必須要再升級。我新添購了:北極狐的中層保暖外套、登山褲、登山襪、北臉外層防水羽絨外套、30L登山背包。到百貨專櫃的戶外品牌添購登山用品,不只是有品牌不易踩雷,店員也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更知道登山要注意的地方,怎樣選購最需要的東西。

       在山屋過夜,也可以說是這次解鎖的人生成就之一。因為我受不了一天不洗澡,在台灣爬山都是日歸,如果是二天以上,除非可以住民宿,否則若是要住山屋、住帳蓬,我完全不考慮,可是,這次是富士山,是幾乎全世界的人看到那個線條就知道的富士山,因為是富士山,我就咬牙忍耐一次吧!

       我原本預想的行李收納法,是把登山二天的物品先收進登山背包、再把登山背包放進行李箱托運。結果登山背包塞得超鼓,放行李箱後幾乎無法再容納其他東西了。爬完山還要在日本好幾天,我不想一直穿登山裝,想要穿漂亮衣服拍照啊!最後只好放棄,先打包行李箱,登山背包就直接上肩去搭飛機,到日本進飯店後再重新整理。

       結果,半個行李箱都是登山用品:登山衣褲三套、外套二件、登山杖、登山鞋、大水壺,另外體積比較小的襪子、手套、毛帽、遮陽帽、雨衣、雨傘防水背包套……總之,行程中要登山,就是得帶這麼多。

       第一天飛到日本,晚上在飯店就要重新打包行李:登山二天的物品全部放登山背包,其餘的放行李箱,旅行團的車子幫我們載到下一個住宿的飯店。登山背包打包好了以後,那個重量令我吃驚:我不曾背過這麼重的背包爬山,也有點懷疑:我真的可以背著這麼重的背包完登嗎?不過都飛來東京了,當然心存懷疑一樣要出發,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