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承認我到現在還沒看過這本「文學名著」會有點不好意思,起碼我不會在只看過電影、知道劇情梗概的情況下謊稱自己有讀過。我一直都覺得大部分這種「很有名的書」的功能之一,就是淪為不想看書、懶得看書的人拿來偽裝內涵的工具。反正像戰爭與和平啊、基督山恩仇記啊、還是三國演義,故事大綱和主要人物幾乎人人耳熟能詳,就算沒看過也不容易被拆穿吧。記得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每逢有人發表跟紅樓夢有關的論文,會後有意見的人總是特別踴躍,但是其實我是不太相信真的有那麼多人熟讀紅樓夢熟到哪幾回哪幾次對話出現了哪些木石姻緣的草蛇灰線都瞭若指掌啦。而且我還知道一個祕密,就是很多念中文系的人,根本就沒看過紅樓夢(以及四大奇書這種經典小說),卻一樣在學校裡教著章回小說等等的……到這裡實在離題很大,還是回來講講飄吧。
 

        厚厚兩巨冊的》,內容一點都不像它厚重的外表以及「文學名著」這種頭銜令人望而生畏。而且我是在看過電影、完全知道劇情的狀況下來閱讀,卻依然覺得讀起來非常吸引人。我非常喜歡像女主角郝思嘉這種有血有肉的人物類型,她沒有依循舊時美國南方的標準長成一個溫柔婉約、善解人意、含蓄賢慧的淑女,而是個性情直率、不愛拐彎抹角、為了做自己可以勇敢反叛禮教的新女性。即使她的性格是有些瑕疵,但是我喜歡作者揭露郝思嘉內心陰暗面的那種誠實,對衛希禮示好失敗的惱羞成怒進而賭氣的嫁給別人、對情敵韓梅蘭的嫉妒、猜忌、挑剔、比較、對自己美貌的自信以及享受被追求的虛榮……作者對女人心的了解之深,其實也不下於張愛玲。讀著郝思嘉的心情,常常會覺得過去令自己困惑的事情得到了一些解答、或者是覺得原來自己偶爾冒出的一些「邪惡」想法其實也只是普遍女人會有的愛恨嗔痴,具有心靈救贖的效果(我平時可是最討厭讀勵志書的人呢)
 

        這部書除了人物塑造得很成功,寫十八世紀的美國南方社會也很具體,但是除了這些,我還想說這部書也是很有價值的戀愛寶典。藉由郝思嘉起始像女王般周旋在眾多男人之間、追求衛希禮、遇見白瑞德這些情節,其實都體現了女人吸引異性的手腕、增加自己魅力的方法、如何判斷對方對自己是否有好感、如何從異性的表現推測背後意欲追求的企圖……讀了以後會發現前幾年的暢銷書像《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規則女郎》《壞女人有人愛》等等的,其實都是老梗,真正最早談兩性交往寫得這麼透徹這麼真實的祖師奶奶,非飄莫屬。我才讀了四分之一,就覺得好後悔,如果我早個十年八年,趁我當時還青春正甜的時候及早來看這本小說,說不定我也可以多學幾招對異性成功放電的秘訣、或是及早看清根本不適合自己的人,少受一點傷害,然後過著享有眾多追求者圍繞在身邊,喜歡的異性總是可以手到擒來的生活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