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新手不自量力挑戰紅酒燉牛肉    

        上個星期日是我和不囧彼此認定對方成為自己的「閃光」的紀念日。原本不囧計劃要帶我去夏慕尼吃大餐慶祝,恰好前一天和朋友約聚餐,不想連著兩天吃外食,卻也沒有因此取消慶祝週年紀念的計劃,而是我決定要在自己家裡弄出一個像樣的套餐:從前菜、沙拉、濃湯、主菜、甜點、飲料一樣不缺。我和不囧分配好工作,我負責沙拉、濃湯、主菜,不囧負責另外三種(一看就知道根本是嚴重的勞逸不均XD)。開始在討論菜單的時候,不囧根本只想走偷吃步路線:買好市多現成的大蒜麵包、甜點就直接挖家裡庫存的哈根打死冰淇淋,還是後來經由我稍微指點才弄得比較體面,然後還越俎代庖,聽說我想做雞蓉玉米濃湯,很雞婆的傳了個網址要向我邀功,打開一看居然是湯廚便利包的廣告,我非常不領情的打槍:「我就是要用最原始的食材自己做!那種調好味的懶人包我才不屑用!」然後開了串落落長的清單規定不囧得限時去給我採買,不囧只好乖乖照做了……
 

        因為我媽排斥一切奶類製品,所以從小到大家裡煮的玉米濃湯從來沒加過一丁點奶油,喝起來總覺得很清淡,(是的,我從來沒特別喜歡媽媽的味道)現在自己終於當家作主,當然要按照我嗜食乳製品的習性呀!不只湯裡的料要用奶油來炒香,更要倒進一整盒鮮奶作為湯底,果然濃湯喝起來有有甜郁的奶香,記憶中好像沒喝過比這更好喝的玉米濃湯了(真敢說…)
 

        再來是主菜,我這下廚年資僅有三個月,在結婚喜宴上被爸爸在致詞的時候公開嘲笑「只會燒開水」的超級廚房新手挑戰的是法式經典料理──紅酒燉牛肉!總覺得既然這一餐的意義是慶祝交往紀念日,若是煮個三杯雞還咖哩飯實在有點沒fu,就是要挑這種菜名聽起來很高級、很厲害、很搞剛的料理才對呀!
香濃的雞蓉玉米濃湯,輕輕一撈就是滿滿的好料!!

 

        為了讓我的牛肉更加入味,食譜上只寫醃一小時就可以,我自動加碼到醃一個晚上。前一天跟朋友聚完餐回到家雖然已經十一點多,也還沒洗澡就興沖沖的先備料醃製,結果一拿起酒瓶我氣極敗壞跳起來:「厚~~你買錯了啦!這是白葡萄酒啦!」一邊埋怨明明紅酒白酒顏色差很多怎麼還會買錯!硬逼不囧馬上再去超商重買,買完回來都快十二點啦!牛肋條、紅蘿蔔、洋蔥、洋菇、培根、西洋芹、花椰菜、馬鈴薯全切好配醃料進冰箱,光前置作業就費了好一番工夫哪!
 

        星期天下午看完電影回家,立刻小心翼翼把冰箱醃製了一整晚的食材捧出來,還不知道最後會不會成功呢!煎好牛肉、炒好蔬菜,就輪到食材全部一起下鍋泡紅酒燉煮了!食材多到幾乎要溢出炒鍋邊緣,色彩繽紛的蔬菜盛滿了一大鍋,真是超澎湃!
 

        煮紅酒燉牛肉其實沒有想像的難,它沒有太繁複的烹飪技巧,需要的只是耐心。蓋上鍋蓋後至少兩個小時我都不敢離開廚房,每隔二十分鐘就必須打開鍋蓋稍微翻攪,探視一下可愛的牛肉被煮成什麼模樣了?一邊看小說一邊廝守著這鍋紅酒燉牛肉,還沒大功告成,但是紅酒、牛肉、月桂葉、百里香、迷迭香的味道已經飄散在家裡,聞到就覺得好幸福,我也愈來愈有信心,初次挑戰紅酒燉牛肉,應該是會成功的!
開鍋啦~~~好誘人的香氣!!

 

        終於燉了兩小時,打開鍋蓋香氣撲鼻,花椰菜被燉到軟爛變色,洋蔥也被燉到完全消失不見了!迫不及待送進嘴裡,我只想說「天啊有沒有這麼好吃!」過去在丹堤之類簡餐店吃的紅酒燉牛肉,都不算,都不算!只有我這樣不惜成本(用掉一瓶半的紅酒)真材實料小火慢燉做出來的才叫紅酒燉牛肉!每一口牛肉都滲進紅酒的甜味、月桂葉百里香迷迭香的氣味,好香好香,好吃到想流淚啊!一想到三個月前我還是個只會煮泡麵的廚藝白痴,現在居然也可以做出一鍋美味的紅酒燉牛肉,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感動得想給自己按「讚」!不囧當然也是吃得津津有味,說:「當初你說要做紅酒燉牛肉,我本來很擔心你會把廚房燒了,沒想到你真的做得這麼好吃!
 

        飯後再來份甜點,不囧按照我的指示,挖了一球哈根放進紅酒杯,擠點鮮奶油、放一顆草莓、插根脆笛酥,DIY的甜點看起來也有模有樣。「慶祝」原來不一定要到知名的餐廳,待在家裡洗洗切切、在廚房忙得團團轉,一樣可以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