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49.JPG

使用巴黎博物館卡的這四天,一共去了羅浮宮橘園美術館凱旋門凡爾賽宮傷兵院畢卡索美術館奧塞美術館其中畢卡索美術館」是我出發到法國的數個月前,看了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影集《世紀天才畢卡索》,以畢卡索的一生作為題材,呈現這位二十世紀現代藝術大師非凡的一生。這部影集一點都沒有偉人傳記的索然無味感,因為畢卡索處處留情的個性,他的感情史非常多采多姿,絕對是改拍成劇本的絕佳題材。原本對畢卡索的認識非常淺,只知道他的繪畫作品很抽象難懂,看了這部影集,對畢卡索生平創作風格的演變、他在藝術上驚人的才華、對藝術創作的執著、在他生命中為數眾多的女人們對他的影響,覺得畢卡索真是個很精彩的人,也就決定了七月到巴黎的時候一定要到畢卡索美術館去親睹大師真跡。

        畢卡索美術館位於巴黎瑪黑區,出了地鐵站後再一路走過來,覺得好喜歡這一區的氣氛。前二天去走了舉世知名的香榭麗舍大道,雖然這譯名字面很浪漫,老實說我覺得還好。可能是這條路太有名,每個來巴黎的人都一定要去踩點一下,人多洶湧自然難免比較吵雜,街道也不是那麼乾淨,香榭大道兩邊林立的商店幾乎都是全球連鎖品牌像是NIKESAMSUNGAPPLE等等運動潮牌或是3C產品,真的就不是那麼「巴黎」了,所以我個人對香榭麗舍大道頗無感的就是。

        瑪黑區就比較接近我想像中的巴黎日常了,可能相較於羅浮宮、凡爾賽,畢卡索美術不是那麼熱門,完全不必排隊就可以進入,這一帶顯得寧靜清幽,比較像是一般市民居住的地方,沿路走來就是咖啡店、麵包店、花店,街道的建築也很雅致,每個轉角都像電影場景。畢卡索美術館建築本身也是一棟藝術品,但這並非畢卡索生前故居,而是一位富商的豪宅,不只是頂端鑲有精美浮雕,美侖美奂的象牙色樓房,中庭的院落還有濃鬱的樹蔭,住在這裡想必非常愜意啊!

4348000090o2n567o1oq.jpg

        畢卡索美術館雖然不是最熱門的,卻備有中文導覽機,這點真的很貼心(羅浮宮竟然沒有中文語音導覽),館藏便是按照畢卡索的生平,從一樓慢慢往上,訪客也可以觀察到他創作風格的變化。提到畢卡索,多半世人想到的畫面都是大膽的色彩、抽象的線條、扭曲的物體、塗鴉似的,其實畢卡索年輕時的作品走的也是古典派路線,導覽提到畢卡索少年時的畫作就曾被誤認為是文藝復興大師拉斐爾的作品、同樣擔任畫家的父親在看了畢卡索幼時的畫作就知道這孩子未來的成就肯定遠遠超過自己。我看了他畫第一任妻子和長子保羅的肖像,呈現的完全就是溫柔婉約的氣質美女和可愛的稚子,很像印象派風格,只是畢卡索不願局限在別人走過的路,他不想當第二個達文西、第二個拉斐爾,他只想當畢卡索。隨著導覽的解說看他的作品進境,再和印象中影集的內容連結,可以理解為什麼他要創作所謂別人「看不懂」的作品。那是客觀事物經過他主觀詮釋後的投射,絕不是什麼小孩鴉,從他早期的畫作便知道他的基本畫功是非常高超的,會說「幼稚園小孩亂畫也可以掛在美術館」之類的話更是無知透頂。

IMG_4952.JPG

        畢卡索在20世紀初期受邀為芭蕾舞團設計佈景,但他捨棄芭蕾舞者纖細窈窕的形象,而畫出了這樣身形豐腴的女人,想必在那個年代應該算驚世駭俗吧!

IMG_4955.JPG

        館藏除了繪畫,也有雕塑作品,藝術大師便是生活中無處不藝術,不拘形式不拘題材,這幅便是他用手邊的廢物拼成的猴子,猴子的頭部原來是一輛玩具汽車,真是創造力想像力非凡!

IMG_4954.JPG

        畢卡索也喜歡搞「翻玩」,這幅便是在致敬馬內的名作〈草地上的午餐〉。

        在巴黎幾天逛了數間美術館的心得,便是不必自我設限,認為藝術很高深我「看不懂」,逛美術館的時候我其實沒有做太多功課,只靠自己的五感,體會藝術作品給我帶來視覺上的美感。想想其實就跟逛CHANEL、逛DIOR這類精品一樣,不見得非要去google精品背後的設計理念,只要覺得在是在欣賞美的事物,當下即是,希望自己多看美的物事,久而久之品味可以慢慢提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